因疫情闭门至今不开 社区老年餐厅为何频频关停

2021
05-1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因疫情闭门至今不开 老人吃饭成一大难题

  小区老年餐厅为何频频关停

  为了让老人能够在家门口吃上放心的饭菜,本市很多小区都引进了老年餐厅。近来本报陆续接到市民反映,自家小区的老年餐厅从疫情至今一直处于关闭状态,老人吃饭非常不便,希望能够尽快重开。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并发起网络问卷调查发现,这些老年餐厅关停最初多是出于疫情期间安全的需要,但后来更多的是第三方服务商的运营出现了问题,或者与商家预期存在一定差距,或者亏损严重无力继续运营。疫情似乎是对老年餐厅的一次大考,未来老年餐厅要想健康持续发展,既需要经营者苦练内功,也需要外界注入“强心剂”。

开阳里三区老年餐厅受多种因素影响,关闭了一年多,有望近期重开。

经过街道协调,落坡岭社区老年餐厅终于找到服务商。

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卫生,北大街北里社区老年餐厅有望本周内重开。

  落坡岭社区

  老年餐厅运营一波三折

  “小区里的老年餐厅自从疫情以来就关闭了,我平时忙着上班,经常没时间给老人做饭。老人的吃饭问题,现在成了我每天最头疼的事情。”门头沟区落坡岭社区居民张先生反映,社区老年餐厅已经关停很长时间了,到现在也没能重新开张。

  张先生提到的这家老年餐厅,名为“易恒康老年餐厅”。5月9日,记者从落坡岭社区南门进入,步行不远,就找到了这家餐厅。餐厅的牌匾格外醒目,门前还悬挂着一块门头沟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与大台街道所立的标牌,上面写着“老龄办居家养老助餐试点项目”。餐厅大门紧闭,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内部比较宽敞,有5张长桌,除此之外,收银台、洗手台、操作间也一应俱全。

  “我和老伴以前都喜欢在餐厅吃饭,每顿都有好几个菜,挺省事的。但是自从餐厅不开了以后,只能自己做饭,没有以前那么方便了。”见记者正往餐厅内张望,一位路过的老人说道。老人还反映,社区里盼着餐厅重张的老人还有不少。因为信息不畅通,大家也不知道这家餐厅究竟为什么不再开门了。

  带着老人们的疑问,记者从属地大台街道了解到,老年餐厅的关停除了有疫情期间出于安全的需要,根本的原因在于第三方服务商运营社区老年餐厅期间亏损严重,无力继续运营。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在政府有关部门给予相关补贴的情况下,第三方服务商将每顿老年餐的价格定为6元。物美价廉的饭食颇受社区老人的欢迎。哪怕餐厅关门许久,至今还有不少老人记着当初的饭菜。但是好景不长,不到一年后,第三方服务商表示,由于物价和人力成本较高,加之餐厅规模相对有限,收费又较低,仅几个月就亏损了近8万元。不得已,服务商只能申请退出。

  对于老年餐厅的运营者来说,盈利是合理的诉求。但老人吃饭难的问题,也急需解决。在该服务商退出后,社区也曾联系其他服务商,并利用党群经费,勉强又将该餐厅维持运营了5个月,后来受疫情影响,餐厅暂时关闭。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大台街道的工作人员始终没有放弃,一直在奔波寻找新的服务商,工作人员先后接洽了4家服务商,希望能够有人接手,不过,由于服务商要价较高,而政府补贴的资金相对有限,再加上服务商对能否盈利都心存疑虑,所以,餐厅开门事宜迟迟没有进展。

  “直到最近,一家服务商愿意接手,但他们表示心里也没底,我们商讨后决定,先让其试运营几个月。”工作人员说,街道会对其提供各方面的支持,之前每顿餐的收费的确偏低,现在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力争服务商不亏损、居民也能承受。待试运营结束,视相关情况双方再决定是否继续合作。“另外,老人们能不能接受价格的上涨,就餐人数会不会因此缩减,在此期间,我们会要求社区做好民意调查。总之,这是一个不断磨合的过程,我们希望推动老年餐厅可持续运营,能够一直为老人提供便利。”

  开阳里三区

  就餐人数少运营不乐观

  针对社区老年餐厅的运营现状,记者在新浪微博“北京民声”中发起了调查,截至目前,总共有约700名网友参与。其中,37.8%的网友表示,自家小区的老年餐厅“正常开放,老人吃饭非常方便”;32.4%的网友则表示餐厅“关了好久,也不知道还开不开”。同时,还有19.1%的网友反映,老年餐厅在“勉强维持,听说运营压力很大”。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