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旧式“塘里”到新式社区 上海温情旧改暖人心

2021
05-15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社上海5月15日电 (李秋莹 周卓傲 徐明睿)“这次旧改我选了新房,是个小高层,有电梯也方便我们以后的生活。”朱女士是上海市虹口区欧阳路街道250街坊的原住民,“我们家到我这儿已经是第六代了,旧改是从我父辈开始就盼望的事情,现在终于盼来了。”  

  250街坊东、南至弄地,西至欧阳路、北至四达路,旧称“塘里”。塘里的大多数房屋有百年房龄,曾作过兵营、仓库,是典型的“老破小”;不少房屋被住户一再改造,有的从一间横向扩展出三间,有的向空中层层垒高平房变“楼房”。除此之外,这里还是典型的“三多地段”——私房多,占比高,达122证197户;共有产权人多,最早的地契可以追溯到清朝,产权关系最长的历经六代人,最多的一家有51名共有产权人;“老出租户”多,街坊内有10证私房存在“老出租户”问题,这是历史遗留下的难题。

  “困难是具体的,工作是温情的。”欧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旧改分指挥部指挥长王磊说,欧阳街道历史上没有进行过旧改,配合旧改指挥部,党工委班子和居民党员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温情不断推进旧改工作。

  在一轮征询启动后,街道组织专业摄影师,为每家每户拍摄了“家门口的期盼笑脸”留念照,为人们保留下对老屋的纪念。还发动地块内的学生,以“我在家里盼新家”为主题写下小诗,抒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现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为帮助旧改居民更好地解决征收中遇到的矛盾、难题,虹口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专程将法律咨询开到250街坊。

  3月30日下午,虹口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沈立带领资深法官,在250街坊简陋的办公室里开设“专家门诊”,“组团服务”接待旧改居民,用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为旧改居民“拎一拎问题、讲一讲法律、摆一摆道理”。

  在塘里项目经理陈力看来,法律保障的是人民利益,在旧改中,“法律也要求我们不落下任何一户”。编号为“吉祥路塘里5号1层”,是一间16平米的私房,独居此处的崔阿婆多年前过世后,老屋就一直空置着。崔阿婆是孤老,膝下无子女,兄弟姐妹也失散多年无有往来。

  经办人员通过居委会找到崔家留下的一个电话号码,经派出所联系,查找到阿婆最小的兄弟。原来,崔家共有9个兄弟姐妹,是这间老屋的法定继承人。他们中有的已经离世,有的失联,有的生活在外省份。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查、梳理,老屋总共有15个共有产权人。经过逐个沟通解释,最终促成所有产权人以全货币补偿协议签约。

  签署委托书当天,崔家十几口人汇聚在塘里,以旧改签约的形式实现了离散多年后的大团聚。居住在苏州的崔家老三已年过七旬,由子女推着轮椅远道而来,他们做梦也没想到能沾上旧改的光,他的子女儿孙甚至不知道祖上还有一间老房,感觉“跟做梦一样”。

  王磊介绍,2020年12月初至今,历时5个月,欧阳路街道历史上首次旧改征收最终签约率为99.43%,成为虹口区第4个达标生效地块。期盼已久的居民也即将告别塘里,迎来新生活。(完)

【编辑:梁静】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