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这么火爆,如何请视障人士“看”一场电影?

2021
05-15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王珊珊)“蒙着眼睛”看一场热门电影,是种怎样的体验?

  5月15日,在第31个全国助残日来临前,一场特殊的电影,如常放映。

5月15日,心目影院为视障人士放映了一场电影。(李香山 摄)

5月15日,红丹丹影视文化中心和九三学社西城区委联合为视障人士放映了一场热映电影。(李香山 摄)

  “湖水粼粼,映着万家灯火。”“齐夫人穿着黑色短袖连衣裙,缓缓走进房间。”“宋组长扬了扬眉。”

  一个温柔知性的女声,在电影放映的同时,讲述着声音之外传递出的影像信息。

  这是红丹丹电影讲述人杨韫琛,在讲述电影《扫黑·决战》。

  台下就坐的观众,是来自北京各个城区的视障人士,和来自九三学社西城区委的志愿者们。

视障人士认真“聆听”了这部精彩的影片。(记者 王珊珊 摄)

视障人士认真“聆听”了这部精彩的影片。(记者 王珊珊 摄)

  红丹丹志愿者团队从2004年开始,已经为视障人士讲解了959场电影。讲解老师们通过同期声讲述,为无法感受光影的视障人士,描绘出电影中的一颦一笑、一花一朵。

  15日讲述的这部颇具现实意义的影片,引发了很多观众的共鸣。

  虽然当天北京下着雨,天气并不适合出行,但很多观影的视障人士,都觉得不虚此行。

志愿者们在接受岗前培训。(何乐 摄)

志愿者们在接受岗前培训。(何乐 摄)

  肖焕义是这里的常客,他几乎每周六都会来听一场电影讲述。“上周六放的《悬崖之上》,这片子不错!嘿,老师讲得也好!”

  15日电影播放之前,肖焕义特别代表老伙计们感谢了红丹丹团队和九三学社西城区委组织的这场观影。

  “大伙特高兴!都盼着周六赶紧来。”肖焕义说。

志愿者从公交站、地铁站引导视障人士安全抵达影院。(李香山 摄)

志愿者从公交站、地铁站引导视障人士安全抵达影院。(李香山 摄)

  5月16日是第31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为“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如何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在电影票房节节攀升的今天,有这样一个“心目影院”提供给视障人士,是缩影,也是启迪。(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