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未来五年全球气温升高1.5℃可能性增加

2021
05-2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科技日报北京5月28日电 (实习记者张佳欣)世界气象组织27日官网消息,根据英国气象局编制的《全球十年气候更新年报》,到2025年,全球平均气温约有40%的可能性至少暂时比工业化前的温度高出1.5℃。

  在未来5年中,每年的年平均气温可能会比工业化前的水平至少高出1℃,很可能在0.9℃—1.8℃的范围内。

  报告还显示,2021—2025年之间,至少有一年有90%的可能性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并打破2016年的高温纪录。

  此前,根据世界气象组织4月发布的《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三年之一,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的基线高出1.2℃。它着重指出了诸如海平面上升、海冰融化和极端天气等气候变化指标的加速发展,以及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日益恶化的影响。而此次报告更新的数据证实了这一趋势。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已将1.5℃的气温上升标准确定为一个关键的临界点,超过这个临界点,极端干旱、野火、洪水和粮食短缺的风险将急剧增加。此次报告意味着,未来5年,地球平均温度突破气候临界点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这不仅仅是个统计数字。”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气温升高意味着更多的冰层融化、更高的海平面、更多的热浪和其他极端天气,同时还将对粮食安全、健康、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造成更大影响。”

  通过签署《巴黎协定》,世界各国同意将全球变暖控制在比工业化前温度高出2℃以下。该协议表示,更好的做法是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1.5℃以下。地球气温升幅现在还差三分之一就会突破临界点。

  “我们正以不可估量和不可阻挡的方式向《巴黎协定》的较低目标靠近。这再次敲响了警钟,世界需要加快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和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塔拉斯说,“技术进步使追踪温室气体排放的源头成为可能,可作为一种精确定位减排努力工作的手段。”

  塔拉斯还表示,这也突显了适应气候变化的必要性。世界气象组织193个成员中只有一半拥有最先进的预警服务。各国应继续发展必要的服务,以帮助卫生、水、农业和可再生能源等部门适应气候变化,改善早期预警系统以减少极端事件的不利影响。此外,我们在天气观测方面也存在严重差距,特别是在非洲和岛国。这对这些地区和全球早期预警的准确性产生了重大负面影响。我们还需要对基础网络进行投资。

【编辑:孙静波】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