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太平海事处助力客运公司开展水上联合应急演练

2021
06-1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哈尔滨6月10日电 (焦传雷 记者 刘锡菊)10日,在松花江上,哈尔滨市太阳岛水上观光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市大桥江上旅游客运有限公司组织6艘客船、30余名船员,开展了2021年水上联合应急演练,哈尔滨太平海事处演练全过程进行了监督指导。此次演练旨在全面检验船员在实战环境中的履职能力,提升客运公司应急管理水平。

此次演练过程持续约45分钟。 哈尔滨太平海事处 提供

此次演练过程持续约45分钟。 哈尔滨太平海事处供图

  此次演练模拟了太阳岛公司的“001轮”离泊后,在距太阳岛斜拉桥口门约200米处水域,与大桥公司将要靠泊的“002轮”发生侧碰。两船电器设备倾倒引发电火。船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向船公司和海事部门报告,船员按照应变部署表实施灭火,客服人员紧急疏散、安抚乘客。2艘海巡艇立即赶往现场实施安全警戒。

此次演练共分5个科目。 哈尔滨太平海事处 提供

此次演练共分5个科目。 哈尔滨太平海事处供图

  疏散中,2名乘客不慎分别从“001轮”“002轮”甲板出口处掉入江中,船员发现后立即示警。“003轮”赶赴现场,协助营救落水人员并实施急救。“002轮”失去动力,被紧急赶到现场的“004轮”拖带至大桥公司码头。随后,“002轮”和“001轮”水手发现船首水密舱破损进水,于是立即示警,组织船员开展堵漏。“001轮”轮机长又发现机舱管系出现溢油,立即关闭油管。“005轮”“006轮”赶赴现场,布设围油栏、吸油毡,很快控制并消除油污。

协助营救“落水人员”并实施急救。 哈尔滨太平海事处 提供

协助营救“落水人员”并实施急救。 哈尔滨太平海事处供图

  此次演练过程持续约45分钟,共分船舶消防、进水堵漏、船舶拖带、救助落水人员和船舶溢油5个科目。演练过程中,哈尔滨太平海事处出动2艘海巡艇和9名执法人员,对演练全过程进行了监督指导。

  演练前,太平海事处牵头对5个演练科目实施了桌面推演,根据模拟水域的天气、水文、风力情况,研讨制定了联合演练脚本,确保演练紧密贴合实际。演练中,海事执法人员分别在不同船舶、不同位置、不同角度,对每名参演船员开展应急处置的全过程进行了跟踪记录,仔细查找问题。演练后,海事执法人员根据现场情况依次点评,指出参演船员在要点把控、精准处置、协调配合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帮助船员加强对应变职责分工的深层次理解,指导客运公司对应急预案、协同要点、岸基支持等进行进一步完善。

  “本次演练强调了开展应急演练对于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筑牢安全关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意义。”哈尔滨太平海事处现场指挥表示。(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