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党员由军到警:各自岗位的初心与坚守

2021
06-2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1947、1978、2012,在山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民警韩煜一家看来,这三个年份有着特殊的意义。

  在这三年,韩贤元、韩建民、韩煜分别加入中国共产党。韩贤元从参加革命到成为第一代人民公安;韩建民从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场到刑侦一线;韩煜从边防军人到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70余载初心传承,三代人都由军人到警察转变。

图为韩煜的爷爷韩贤元。 受访者供图

图为韩煜的爷爷韩贤元。 受访者供图

  爷爷是我的“入党介绍人”

  韩煜的爷爷韩贤元,1942年参加革命,是一名地下工作者。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与战友在太原、榆次、太谷一带开展地下工作。

  韩贤元刚参加革命,便连续5次驾着马车,冒着生命危险通过日伪铁路封锁线,为根据地送去食盐、纸张和布匹等急需物资,当时的他年仅16岁。“爷爷每次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总是满心激动。那种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任务后的喜悦深深感染了我。”韩煜回忆。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努力学习,做国家的栋梁之材。”每次讲完故事,韩贤元都会反复强调。在革命战争年代,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韩贤元一生最自豪的事。

  在爷爷的教导下,韩煜心中早早便种下“入党”的种子。2012年,韩煜正式入党。

  6月28日,韩煜家里收到一枚特殊的奖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由于脑萎缩,爷爷卧床无法言语,但我们全家都替爷爷高兴,我也将继续以爷爷为榜样。”韩煜表示。

图为韩煜的父亲韩建民。 受访者供图

图为韩煜的父亲韩建民。 受访者供图

  追赶父亲的脚步

  在韩煜的记忆里,父亲形象是笔直的,走路笔直、坐着笔直、背影也是笔直的。

  韩煜的父亲韩建民16岁参军入伍,后在部队入党,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父亲带兵严格,严于律己,回到家中也严格按军人的标准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韩煜回忆。

  在父亲的影响下,韩煜从小便萌生“军旅梦”。2011年6月,大学毕业后的韩煜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戍守国门的边防武警。

  当韩煜穿着军装站在父亲面前时,父亲反复教育他:“要不怕苦、不怕累,持之以恒,发挥好自己的光和热。”

  韩煜的父亲从部队转业后,从事公安刑侦工作,曾破获多起重大案件,成为单位的优秀典型。追随着父亲的步伐,2019年1月1日,韩煜随部队集体转业,成为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

韩煜(左一)参加口岸勤务工作。 受访者供图

韩煜(左一)参加口岸勤务工作。 受访者供图

  坚守自己的岗位

  “献身边防,英勇顽强。崇尚荣誉,共创辉煌。”入伍训练时所喊的口号,韩煜记忆犹新。

  韩煜在广东入伍,湿热的气候,严格的训练,让在北方长大的他一时很难适应。很快韩煜的脸上便长满了痘痘,臀部长出一个鸡蛋大小的囊肿。在切除囊肿的第二天,他便去上班。“与父辈吃的苦相比,我这些根本不算什么。”韩煜说。

  2016年,韩煜被调回山西,继续从事一线边防检查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正在调休的韩煜主动请缨,参加口岸勤务工作。2020年3月21日,太原口岸承担北京国际客运航班分流检查任务后,韩煜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报名参加“党员先锋突击队”,主动请战到与疑似旅客接触较近、感染风险较高的登机口转运岗位。

  “第一次在转运岗位时,心里也有过害怕,但想到背后有家人和需要守护的万千家庭,我脑海里浮现出爷爷和父亲在战场上的身影,心里就不害怕了。”韩煜说。

  穿上防护服后,一工作就是好几个小时。每次脱下防护服后,韩煜衣服被汗水浸透,双手泛白。到现在,韩煜和同事们,已在国门防疫一线坚守了500余天。

  “爷爷参加革命,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斗;父亲战斗在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场和刑侦一线;而我,要用验讫章守护国门,这是我作为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的使命。”韩煜说。(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