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甘肃超大新添智慧农场:800亩农田种出“扶贫菜”

2020
09-1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甘肃临洮9月18日电 (叶秋云)“灌水下肥不下地,杀虫打药无人机,铺膜起垄用导航,管理使用App……”近日,甘肃超大新添智慧农场负责人何灿德如是介绍“智慧农场”。

  9月,位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的甘肃超大新添智慧农场内,生菜、娃娃菜等农作物长势喜人。站在场部极目远眺,脚底下800多亩整齐划一的绿油油的蔬菜一直延伸至远处的山下。

甘肃超大新添智慧农场负责人何灿德介绍智慧农场。 叶秋云 摄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与甘肃省定西市开展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帮扶定西市临洮县的,是福州市仓山区。

  临洮是甘肃省蔬菜生产大县,2019年5月,福州市仓山区引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福建超大集团落户临洮县,在新添镇一次性流转高标准农田800亩,建设超大集团临洮新添智慧农场。

临洮县委常委、副县长赵朝晖接受采访。 叶秋云 摄

  临洮县委常委、副县长赵朝晖表示,该农场以大农场化、定制化、机械化、数字化的“智慧”模式,为临洮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在农场内,何灿德指着地上的地上黑色的水管说道,别小看它,管上布满了小孔,可实现喷水、施肥的作用。“这是农场引进的以色列水肥一体智能设备,通过计算机系统以及延伸到农场每个角落的‘毛细血管’,实现监测、分析、控制等多项功能智能化管理。”

  在该农场,除了水肥一体化设备外,还有小型自动气象站,打地、取垄、铺膜、喷药等均采用机械化。此外,还利用APP系统,从土壤墒情、蔬菜生长、施肥用药、采收销售到用工管理等情况实施精准管理。

甘肃超大新添智慧农场负责生产指导的杨花莲展示丰收的蔬菜。 叶秋云 摄

  “这种新科技、新理念、新模式,将推动临洮实现从蔬菜生产大县到蔬菜生产强县的跨越式转变。”赵朝晖如是说。

  孙家村贫困户孙建民和其他村民正在田地里摘菜装运。这些蔬菜将在当天通过冷链运输车送往外省。“俺种了20年的地,没想到,地还可以这样种,点一点手机,就能给菜浇水施肥。”孙建民对超大智慧农场的种菜方式感到新奇。

  对此,作为本地人,在甘肃超大新添智慧农场负责生产指导的杨花莲也感同身受。她表示,过去,给500多亩地浇水需要花上十来天时间,现在,两天时间就可以把这一片都给浇完。“智慧农业跟之前的传统农业相比,省时省力,而且还减少了资源的浪费。”

  据悉,甘肃超大新添智慧农场采用“超大集团+贫困户+农户+合作社+农业企业+村集体”的合伙经营模式和“股东收入+劳动收入+财产收入(土地租金)+资产收入(村集体)”多层次叠加的贫困户增收模式,累计带动临洮县116个贫困户,年增收达15余万元。

  何灿德表示,农场通过发放租金、劳务费、资产收益和股东分红等方式,使当地2个村每年获得80万元土地流转固定收益,每户贫困户每年获得3000元分红,此外还带动65户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记者看到,何灿德的微信名为“情系西部、根植临洮”。正如此名,自去年3月到临洮县,他便在此工作、生活。

  何灿德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在临洮县发展高原夏菜的示范推广,推动临洮县域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