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鸣湖畔小山村“爆单”的连锁反应:村子更美村民更富

2020
09-2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我家的小康故事)雁鸣湖畔小山村“爆单”的连锁反应:村子更美村民更富

  中新网延边9月21日电 (石洪宇)国庆长假即将到来,这对雁鸣湖畔的小山村来说压力有点大。这里的花海、民宿、采摘园在朋友圈和驴友间高频传播,村里的民宿供给可能会“爆单”。“我们村肯定会成为‘大网红’,但是现在需要保持低调。”村党支部书记史学良说。

  小山村是吉林省延边州敦化市雁鸣湖镇下辖村落,北与黑龙江接壤。村旁便是雁鸣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牡丹江水在湿地中穿行而过。

小山村依山傍水 张瑶 摄

  走在村里,会闻到沁人心脾的鲜花香味,山峦环抱整个村庄。近年来,这里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村民由此更加富裕。

  “我们村种植产业比较好,村民生活一直算不错。”史学良说,全村耕地面积达到1644公顷,水域面积350公顷,2019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7500元,是附近有名的富裕村、文化村。但村民们并不满足于现状。

  史学良说,种植业相对初级,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高,小山村需要升级。“我们村自然环境、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发展乡村旅游还可以带动周边村屯。”

小山村新建村路 张瑶 摄

  随着吉林省相继推出乡村振兴、打造“特色乡镇”等一系列政策,拥有渔歌唱晚、湖光山色潜质的小山村开始向“旅游村”转型。在改造基础设施的同时,村子将农户房屋统一改造成白墙灰瓦,修建了仿古式文化墙。

  让村民自豪的花海、采摘区、渔港码头等景致是以合作社及村民入股的形式兴建的,部分农民由此变成了“股民”。随着游人的增多,村子解决了剩余劳动力120人的工作,部分农户还开起了农家乐。

  村民王业是年轻人,他以前在外打工,现在回乡卖鲜花饼。“我在外地打工,一翻乡亲的朋友圈,忽然发现村子变得这么漂亮。”王业在村里的“游客中心”不远处开设了工作室,一个月至少收入3000元左右。

小山村花海让其成为“网红村” 张瑶 摄

  来自广西的游客胡晓金称,他在网上查找旅游攻略,发现“这个东北村庄很迷人。”在花海,他给家人拍下众多图片和视频。

  来自敦化市的武梦萍是被村庄的“网红气质”吸引来的,集装箱、别墅造型的民宿位于花海旁。“我们喜欢原生态的小山村,非常漂亮。”不过,她也有“抱怨”,“旺季住宿不好订”。

  对农家乐经营者来说,这是幸福的烦恼。“总有客人打电话来,但是实在不好安排。”村民姜秀燕说。

  目前,全年过境小山村的游客达15万人,旅游收入130万元,但其所占村子的经济比重并不高。小山村计划,未来3年,村子的旅游业收入占比达到30%。这意味着要有更多的客房和更强的接待能力。

  有些变化则来自细节。随着全国各地游客的到来,村民接受了新的观念和新的生活方式。“现在我们村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村民家都在用垃圾桶。”史学良说,“这么漂亮干净的村子,谁都舍不得离开。”(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