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上党贫困户年过五旬学“新农技”:勤劳双手让收入倍增

2020
09-2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长治9月22日电 (李庭耀)22日,57岁的王和平在自家的蔬菜大棚内将西红柿采摘、装箱。这些菜将通过物流基地被运往河南、河北等地。种了几十年玉米,没有接触过大棚种植的他在三年前承包蔬菜大棚,从头学习相关技术,年收入从原来的1万元左右到如今的超过3万元,因病致贫的一家人也已脱贫,“用自己的双手干活,日子才会变好”。

  王和平是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辉河村村民,他和妻子有一儿一女。几年前,王和平的女儿患上精神疾病,需要长期治疗,他和妻子在家种地,偶尔打打零工,年收入只有1万元左右。这个家庭入不敷出,甚至欠有外债。

王和平正将西红柿装箱。 赵彦杰 摄

  2016年,王和平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上党区扶贫办和上党区自然资源局联系的一家企业先后在辉河村建起了4座蔬菜大棚,让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承包种植,以增加收入,这让王和平动了心。“不能总躺在‘政府’身上要钱。”王和平和妻子下定决心,承包了一个蔬菜大棚。

  “王和平夫妇能吃苦、能受累。”辉河村第一书记郜伟告诉记者,2017年,与王和平同时承包蔬菜大棚的还有其他3户贫困户,大家此前都没有接触过大棚种植,也不懂相关技术。起初的收成不太好,于是大都放弃了,只有王和平坚持学习“新农技”。

  王和平的帮扶负责人李俊告诉记者,扶贫工作队给王和平提供了大棚种植方面的资料,还联系上党区的农业公司以及周边县区的种植大户对其进行技术指导,从购买种子、播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给予无偿帮扶,并在大棚作物收获后帮助联系销售。

王和平说,今年的西红柿行情不错,截至目前他已经收入3万余元。 赵彦杰 摄

  “只要有培训叫我去,我就去听、去学。学到东西,才能把西红柿种得更好,赚更多钱。”王和平说。当被问及收入,他咧开嘴笑,“去年的收入超过了3万元,在大棚里干活很辛苦,能挣到钱,日子能变好,就不感觉累了”。

  王和平说,今年的西红柿行情不错,截至目前他已经收入3万余元,“等9月底采摘完西红柿,我就准备种北瓜,预计还能再挣两万元”。(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