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将湿垃圾“变废为宝” 资源化处置建“

2020
07-0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7月1日电 (记者 陈静)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满一周年。如今的上海,垃圾分类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

  记者1日获悉,上海正全力打造的生物能源再利用二期项目,不仅能将湿垃圾快速处置,更能将它们“变废为宝”。作为2020年度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选址在中国最大的老港生态环保基地内,设计每天处理湿垃圾1500吨。

上海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信息平台。 上海城投集团供图 摄

上海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信息平台。 上海城投集团供图 摄

  记者当日走访了上海城投集团,该企业是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的国家队和子弟兵。据该集团方面介绍,生物能源再利用二期项目通过采用双道门封闭及全厂微负压控制,不仅可防止异味外溢,而且采用先进除臭工艺,异味去除率达到了99%。

  据了解,“预处理+厌氧”是生物能源再利用二期项目的主体工艺,厌氧日产沼气达15万立方米,沼气可实现供热和发电上网,日发电量可达24万度。在无害化和减量化的基础上,二期项目将进一步提高资源化水平和项目的经济效益,实现生物资源的全利用,以废养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二期项目新增了多种资源化处置方式,充分诠释“虻基鱼塘”的循环经济理念,建成“大型温室+自然呼吸”的花园式厂区。

  该集团方面对记者解释,分选固相物黑水牤生物处置中,黑水虻产出的虫粪作为花肥,鲜虫用于养殖鱼类;厌氧沼气产热作为温室的热源;渗滤液处理后作为灌溉用水及鱼塘补水;沼渣干化后将与老港基地内焚烧厂炉渣、建筑垃圾处理厂废弃物合理配比后,作为种植土虫粪培育花卉。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邓建平透露,当下,上海的垃圾分类进入了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时期。到今年5月,上海可回收物回收量同比增长近九成。上海争取居住区和单位分类达标率力争达到85%以上,居住区垃圾分类达标率从2018年的15%倍增到90%。

  今年,上海将努力完成6000个可回收物服务点、170座中转站和10座集散场标准化审核;同时,加快处置能力建设。据透露,今年计划新增干垃圾焚烧能力2000吨/日;新增湿垃圾集中处置能力1450吨/日。

  上海城投集团方面当日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打造适应垃圾分类新时尚的上海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处置管理控制系统,开展干湿垃圾转运环节品质识别关键技术研究,研发一体化安全工作管理平台;同时积极探索将再生资源回收从陆地拓展到水域。(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