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携手护送遭洪水围困产妇 转运途中顺利产下男婴

2020
07-0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昆明7月3日电 (缪超)记者3日从云南省公安厅获悉,近日昭通市镇雄县暴雨如注导致五德河涨水,洪水漫过河堤淹没公路。当地一名孕妇临盆生产,救护车却受阻在河对岸,民警找来简易皮筏护送孕妇,在水中推行约20分钟后,产妇在皮筏上顺利产下一男婴。

 

  6月29日晚24时,暴雨如注,家住昭通市镇雄县牛场镇的一名孕妇感到肚子剧痛,即将临盆,丈夫便把妻子送到牛场卫生院。因牛场卫生院不具备剖腹产条件,6月30日下午,值班医生与县医院取得联系后,建议把孕妇送到县医院生产。

  6月30日下午,120急救车在风雨中赶赴牛场卫生院接孕妇。返回途中,因大雨导致五德河涨水,洪水漫过河堤,淹没公路,集镇街道变成“河流”,交通中断,无奈,孕妇只得转移到五德镇卫生院生产,但此时孕妇出现了难产症状,情况危急,而此时从县城方向赶来支援的救护车也被困在了“河流”的另一端。

  急救车不能通过,产妇不能转移,情况危急!为了将孕妇安全护送到途中受阻的救护车上,五德派出所民警迅速与附近的搜救巡逻队取得联系,找来担架和铲车轮胎充气内胆制成一副简易皮筏,并安排几名水性较好的民警、义务巡逻队员和群众准备将孕妇用皮筏送出去。

  傍晚时分,大家将孕妇送上皮筏,在水中推着走了约20分钟后,随行的医护人员发现产妇分娩已迫在眉睫,只得就地在皮筏上为产妇分娩,19时18分,产妇在皮筏上顺利产下一男婴。

  一行人在原地对产妇和新生儿进行简单包裹处理后,大家推着皮筏护送母子二人继续前进,在水中艰难行进40多分钟后,众人终于将产妇和新生儿平安送上了救护车。

  事后,新生儿父母商量给新生儿取小名“水生”。参与救援的义务巡逻队队员陈绍旭说:“因为泡在水中太冷了,有两个年轻人嘴都冷乌掉了,我们还是熬到慢慢运送过去。”产妇安全了,大家又继续投入到抢险救援工作中。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