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特殊高考季:高考加油站续力 心理辅导也不容忽视

2020
07-0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福州7月8日电 (叶秋云)“大多数考生考前比较紧张,出现心情不太好、晚上睡不着、食欲不振等情况。”7月8日,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中医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陈淑娇告诉记者,面对这场特殊高考,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也不容忽视。

  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考点附近,陈淑娇也在等候孩子出考场。对于自家孩子,陈淑娇笑称,她“心比较大”,整个状态也比较好,挺放松的。

福州天虹百货(世欧店)设有“高考加油站”。 叶秋云 摄

  作为一个医者工作者,同时又是一位考生的母亲,或许是感同身受的缘故,考前,陈淑娇帮助许多高考考生做心理疏导。她说:“前不久,一个高中同学找到我帮忙。她的孩子也今年高考,因为感冒了,有点咳嗽、喉咙痛,孩子就非常紧张。”

  陈淑娇表示,她通过聊天让考生放松心情,再给他们开一些养心安神的花茶或者是中药,让他们把安神的香囊放在枕边,帮助考生缓解压力。

  “这些天,在考生面前,不要谈考试、将来规划、学校什么的,这些话题都没必要。”她建议家长,不要过多的干涉孩子的学习,而是和他们像往常一样聊聊生活就好。

国网永安市供电公司抽调专业人员进驻永安一中高考点。 陈文鑫 摄

  对此,在在屏东中学考点外等候的陈女士十分赞同。她表示,自己的要求不高,孩子尽己所能就好了。

  记者看到,酷暑下,陈女士手持小扇子扇风,身着一袭红裙,肩臂上还贴着一张“高考加油,三中全会”字样的贴纸。她说,孩子让其一定要穿上红裙、粘上袖章,意为红红火火、开门红。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考生以及监考老师、带队老师等所有进入学校的人员,都需要在校门口间隔排队,进行严格的体温测量,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校园。与往年一样的是,为助力高考考生,福建社会各界都积极动员起来。

  在福州天虹百货(世欧店),记者看到该商场设有“高考加油站”,给应届考生免费提供应急充电、应急电话、茶水茶点、应急文具等10项服务。

  福州世欧广场天虹百货营销部经理康丽生表示,今年的高考因为疫情有了很多的不一样。为了让考生们在“意外”中不用慌乱,及时找到求助的通道,世欧天虹提供了该“高考加油站”,为考生助一份力,也展现企业社会责任。

  持续高温下的滚滚热浪,“烤”验着正在参加高考的“后浪”们。2020年全国高考将于今日落下帷幕,今年,福建省设88个考区、211个考点、7068个考场,报名人数20.26万人。

  在三明,为了让广大考生在高温下“清凉应考”,三明市12个考区、14个考点、596个考场均安装空调并配套进行了电网增容改造。高考期间,电力部门抽调专业人员进驻考点,确保高考期间电网运行正常,为考生创造清凉的应试环境。

  三明供电公司表示,每个考点均配备了一辆移动发电车、多部应急发电机,还有多部的“爱心送考车”随时待命,青年志愿者在考点为考生与其家长提供“爱心凉茶”。(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