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义诊、医术带教 偏远地区医疗帮扶以利长远

2021
07-1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社青海久治7月11日电 题:免费义诊、医术带教 偏远地区医疗帮扶以利长远——记北京医务志愿者青海果洛义诊

  中新社记者 刘大炜

  夏日的青海省久治县阴雨绵绵,医疗专家和志愿者们却热情满满,认真接诊和服务每一位患者

  “同心·共铸中国心”2021青海果洛行大型公益活动正在此间进行。9日,北京各大医院的十余名各科专家来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白玉乡,为当地民众开展义诊。这是“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首次来到该州。  

  久治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果洛州东南部,地处青海、甘肃、四川三省交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一个纯牧业县。白玉乡位于久治县西南部,有5000余人口,藏族人口数量占99%以上。

  “早上8时多,民众就来卫生院排队挂号了。”白玉乡中心卫生院院长加羊扎西说。10时左右义诊正式开始,卫生院挂号处已排起长长的队伍。有的民众挂了多个科室的号。平时每天只有二三十人就诊的卫生院,9日当天挂号人数近180人。

  “居民很珍惜北京专家前来义诊的机会。”加羊扎西介绍,中心卫生院是全乡唯一一所卫生机构,院内有12名医务人员。当地居民遇到重大疾病时,卫生院人员往往力不从心。

  “北京来的专家问诊非常认真,也很负责。”刚就诊完的藏族女孩拉周说,还给记者展示了专家写给她的处方与医嘱。

  除了为居民解决漏诊、误诊的状况,参与当天义诊的医务志愿者认为,更重要的是通过义诊提高当地民众对疾病的认识,并告知民众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范相关疾病、如何检查。

  据了解,自2008年“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开始举办以来,组委会多选择在具有“少数民族聚居”“偏远”等特点的地区组织医疗公益活动。每到一处,参与活动的医疗专家都与当地建立联系,不仅将联系方式留给患者,也留给当地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由是,专家们不仅持续为当地患者答疑,还传授给当地医疗人员更多诊疗手段、方法和先进医疗知识、技术,推动医疗援助从单纯“输血”向真正“造血”转变。

  北京石景山区杨庄医院全科主任冯亚静参与过多次“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她表示,比单次诊治更重要的,是向当地民众传播健康意识。这次参加义诊时,这位医生发现,当地民众只能表达自己哪里不舒服,但用过什么药、怎么防治都不清楚。

  “虽然本地医疗人员在宣传健康意识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居民对自身健康仍不够重视。提升居民健康意识,是我们在义诊过程中要做的。”冯亚静说。

  “除了患者,本地医务人员也会从义诊活动中受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梁金锐表示。当天的义诊中,她发现当地医疗条件,尤其是心电图检查比较简陋。由于缺乏系统培训,医疗工作者不能熟练使用心电图机。

  梁金锐在义诊中手把手教会当地医生仪器操作与心电图判读,并指导当发现患者胸痛疑似急性心肌梗死等症状时,如何将相关数据上传上级医院、由上级医院指导治疗。

  “帮助本地医疗人员熟练使用这些仪器,不仅有利于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对当地民众健康有所保障,在沟通中也可以建立基层与上级医疗单位间的联动、促进当地医疗水平的提升。”(完)

【编辑:陈海峰】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