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创新提出大肠癌“净瘤肠镜”策略 避免漏诊

2021
07-1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7月14日电(陈静 陈霞琼 肖鑫)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升高。记者14日获悉,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张其胜团队创新性提出了大肠癌“净瘤肠镜”筛查策略,提高了大肠癌筛查的效率。相关研究成果在美国《外科内镜》杂志发表。  

  张其胜告诉记者,在社区大肠癌筛查的工作中,医生们发现,初次肠镜检查没有发现腺瘤(无瘤)的人,以后的随访肠镜往往也没有腺瘤。基于此,张其胜团队设想,如果肠镜能发现所有的息肉,并且这些息肉都被完全切除,这样就达到了无瘤状态;以无瘤的状态为基础,确定随访肠镜间隔,就会降低大肠癌发生率。

  张其胜告诉记者,“净瘤肠镜”筛查策略可以减少大肠癌的发病率,在实现“净瘤肠镜”的目标时,通过短期的重复肠镜发现了初次漏诊的或没有完全切除的息肉,避免因漏诊和不完全切除导致的大肠癌发生。

  确立了“净瘤肠镜”的筛查策略后,该内镜中心建立了肠镜检查数据库,记录所有肠镜检查者初次和以后随访肠镜的结果,并对符合研究条件的研究对象完成8年随访。

  研究发现:在“净瘤肠镜”组,进展性腺瘤的发病率明显低于传统肠镜组。第一次随访肠镜就达到“净瘤肠镜”目标者,进展性腺瘤的发病率更是低到0.4%。

  张其胜告诉记者,实现“净瘤肠镜”目标并不难,那就是在初次肠镜检查切除息肉后,对低危腺瘤者,术后1年接受随访肠镜;对高危腺瘤者,术后6月接受随访肠镜。能较快实现“净瘤肠镜”目标者,进展性腺瘤发生率低,可以延长随访肠镜的间隔;实现“净瘤肠镜”目标较慢者,进展性腺瘤发生率高,应缩短随访肠镜的间隔。张其胜表示,该方法简便、易行,值得推广应用。(完)

【编辑:张燕玲】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