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早茶是茶吗?到底要多早?揭秘早茶的前世今生

2021
07-1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在广州的茶楼里,时常会看到一家老小坐在一起饮早茶。桌子上除了一壶茶外,还有许多件点心,大家最常吃的少不了广式点心的“四大天王”:叉烧包、虾饺、蛋挞和干蒸烧麦。

  因此,广东人饮早茶,不仅仅是喝茶,已经演变成以吃茶点为主。

叉烧包 孙秋霞 摄

  就像四川人离不开火锅一样,饮早茶已成为老广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茶楼里,大家一边品尝美味,一边和家人朋友说东家长西家短。茶客们的声音此起彼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逐渐拉近。

北园虾饺皇 孙秋霞摄

  在广东,“请早茶”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交方式。“饮咗茶未啊!”成为老广们见面时最常说的一句话。

  早茶点心到底有多丰富? 

  如果缺了点心,早茶几乎没有了灵魂。一般来说,茶楼的点心讲究精、美、新、巧,驰名的广式点心包括虾饺、干蒸烧麦、马蹄糕、叉烧包等。

  

北园烧麦皇 孙秋霞 摄

  与北方的饺子不同,广式虾饺以澄面为皮,以鲜虾、猪肉、笋为馅,面皮透明,隐约看到鲜虾肉的粉嫩颜色,引人食欲大开。

  干蒸烧麦也是广州人喜欢的茶楼传统早点之一,它用薄皮包裹半露的肉馅料蒸熟,色鲜味美,爽口不腻,成为岭南茶楼必备之品。

  广州西郊泮塘盛产马蹄(荸荠),以此地的马蹄磨成粉后制作成的马蹄糕,最为地道,软、滑、爽、韧兼备,味极香甜。

  

米纸锅贴饺 孙秋霞 摄

  由北方的肉包子演变而来的叉烧包,松软不粘牙口,肉馅咸香,蒸好后外形呈现“开口笑”为佳,它的口感取决于烧制叉烧的技法和调味。

  作为广式点心的发源地,广州许多百年老字号酒家承载着几代人的味蕾记忆。

  位于越秀区小北路的北园酒家,创建于1928年,是一家古色古香、富有岭南庭园特色的园林酒家。北园酒家工作日已不设早茶,但午市期间也有点心供应。中午11点左右,茶客们已在门口等候开市,有人和朋友一起,也有人陪爸妈来饮茶,不一会儿的工夫大堂就排起了长队。

  北园酒家的精美点心,包括招牌叉烧包、古法皮蛋酥、香菇烧卖皇、北园虾饺皇等。

凤爪 孙秋霞 摄

  北园酒家总经理雷良告诉记者,店里平时顾客以广州人居多,大家一般会点一些老牌的点心,比如凤爪、排骨、虾饺等,“我们新研究出来的黑芝麻糕也比较受欢迎。”

  传统茶楼既要满足人们对传统食品的记忆,又要根据时下的饮食理念不断更新改进,留住食客。

黑芝麻糕 孙秋霞 摄

  象形点心宴是老字号泮溪酒家的一大特色,它使点心突破一贯只作为茶点的传统观念,登上大雅之堂,目前已成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象形点心宴咸点包括:海参鲜虾白兔饺、咖喱鸡粒炸金猪、瑶柱滑鸡小刺猬等。甜点包括:陈皮豆沙雏鸡仔、燕液奶黄雀登梅、荷莲青蛙谷鸣春等。

  广东省食文化研究会会长庄臣告诉记者:“广东人说‘饮咗茶未?’大部分意思是指喝早茶,对于我们广州人来说,喝早茶最重要的环节离不开吃。以前我们喝茶的时候说‘一盅两件(一盅茶、两件点心),现在已经打破这个规律了。如果有一些朋友‘搭台’的话,或者一众好友饮茶,所谓的两件就没有去计较的必要了。”

  为什么广东人执迷于喝早茶?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