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南沿海与台风拼速度:船舶停航、排除隐患、抢收止损

2021
07-23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台州7月23日电(记者 范宇斌)23日,在浙江省东南部沿海城市——台州、温州,受到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天气时晴时雨,变化莫测。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将于23日夜间移入东海东南部海域,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25日下午至26日凌晨在浙江中北部沿海登陆。

  23日12时,台州市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II级。23日16时,温州市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II级。

浙江温州客船停航。 吴海峰 摄

浙江温州客船停航。 吴海峰 摄

  台风将至,浙江沿海民众多措并举、严阵以待,积极防御台风。

  “谢谢你们,装好了新窗户,我不用再担心了。”23日,家住台州温岭箬横镇贯庄村路东的困难群众江再福看着眼前崭新的铝合金窗户,他竖起大拇指感谢党员志愿者。

  随着台风“烟花”脚步临近,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当日,温岭市箬横镇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行动,来到江再福家中,帮其免费修复门窗,与其一起抵御强风。

浙江台州温岭箬横镇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开展“暖居行动”。 江文辉 摄

浙江台州温岭箬横镇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开展“暖居行动”。 江文辉 摄

  据党员志愿者江卫斌介绍,老人今年88岁,住在这个房子已经有61个年头。由于经济拮据,其所住房子的门窗已破旧不堪。

  “没换之前刮风下雨,我就用木板挡着,可雨水还是会直接渗透进来。这次台风来了,我也很担心。”江再福看着被拆下的门窗说,如果不是党员志愿者来了,他正准备收拾行李到村里的应急避险点去暂住。“即便我人安全了,但我的心里还是放心不下老房子,怕被台风打得面目全非。”

浙江台州温岭箬横镇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更换窗户。 江文辉 摄

浙江台州温岭箬横镇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更换窗户。 江文辉 摄

  与此同时,浙江沿海的农户还忙着抢收作物、卸膜固棚,防御台风。

  “这个塑料薄膜卸下来,马上打包进仓库;那个钢棚架没了盖膜,就可以安稳度过台风。这样算下来,一亩农用物资可免损失近万元。”23日,在台州温岭箬横镇西浦村一西瓜种植基地内,种植大户陈永兵擦着额头的汗,口中算起一笔账来。

  种植大户陈永兵今年种植了400多亩早稻、80多亩西瓜和120亩柑橘,还在轮种期间种植450亩西蓝花。

  陈永兵谈及,搞农业,最担心的就是遭遇台风。眼下,台风“烟花”来势汹汹,登陆时,恰逢天文大潮,或将出现“风、雨、潮”三碰头。面对这一严峻形势,他自19日起就组织全家人开展塑料薄膜抢收和钢棚加固作业。

  “与其他农作物相比,台风给西瓜田地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是最大的。”陈永兵说,早稻可以收割机机械化抢收,柑橘树木有抗风能力,唯独这西瓜田地的钢棚与尚在生长的末茬瓜果最令人担忧。

浙江台州温岭箬横农户卸膜固棚。 江文辉 摄

浙江台州温岭箬横农户卸膜固棚。 江文辉 摄

  “钢棚薄膜与已成熟的西瓜抢收及钢棚加固必须要靠人工才能完成。”陈永兵说,他一方面要抓紧清理仓储房的杂物,以备堆放塑料薄膜;另一方面紧急联系批发商,及时外输抢收上来的西瓜。

  受台风“烟花”影响,台州、温州两地海事部门已于23日启动水上防台Ⅱ级警报。

  台州辖区各码头靠泊船舶已拉离进入锚地避风,台州辖区20个涉水工程已停工,20条客渡运航线已全部停航。截至23日11时,台州辖区共有530多艘货船进港避风。

  记者从台州海事局获悉,目前,台州海事部门已增派力量对辖区重点船舶防台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核实。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