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边境云南西盟:范家三兄弟的戍边之约

2021
07-2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在中国西南边陲,有一个被称为“人类童年·西盟佤部落”的云南普洱西盟佤族自治县。西盟县毗邻中缅边境,被誉为原始秘境、木鼓之乡,是《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诞生之地。范家三兄弟范玉雄、范玉成、范玉军从小在这里长大。

  “以后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保家卫国!”十多年前,当年幼的范家三兄弟看到边境线上军容严整、手握钢枪、步伐坚定的边防官兵,便产生了这样的约定。

图为范玉军正在为民辅警准备饭菜。 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图为范玉军正在为民辅警准备饭菜。 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暴发,看着日复一日在边境线上驻守的移民管理警察,刚刚退伍回乡的大哥范玉雄想起了当年的约定。

  范玉雄带着刚从技校毕业的三弟范玉军,先后加入了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边境管控专职辅警队伍。后来,他们俩被分配到了同一个单位——西盟边境管理大队力所边境派出所。

  范玉雄性格谦虚随和,工作作风踏实,刚到力所边境派出所没多久,就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担任专职辅警以来,范玉雄共协助民警查获吸毒人员21人、调解民事纠纷14起、开展边境巡逻170余次。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今年年初,他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辅警”。

图为范玉成正在对电路进行日常检查。 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图为范玉成正在对电路进行日常检查。 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范玉军则凭借着一手好厨艺协助民警做好单位的后勤保障工作,他的战友们常说:“吃完范玉军做的饭,执勤更有劲儿了。”

  2020年12月,常年在广东打工的范玉成接到了大哥范玉雄的电话。电话里范玉雄对他说:“回来吧,我们三兄弟一起守护我们的家乡。”“好!”范玉成听后立刻做出决定。

图为范玉成(左)、范玉军(中)、范玉雄(右)正在检查过往车辆。 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图为范玉成(左)、范玉军(中)、范玉雄(右)正在检查过往车辆。 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今年2月,范玉成辞去了工作回到家乡西盟,通过边境管理专职辅警招聘考试后,也顺利加入到普洱边境管理支队这支光荣队伍。和两个哥哥一样,同在力所边境派出所工作。

  “只想守在这里,为家乡尽一份力。”范家三兄弟用实际行动兑现了最初的戍边承诺。

  西盟佤族自治县处于疫情防控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最前沿,除了约定一同戍边的范家三兄弟,还有巡边56载的党员护边员岩聪,祖孙三代同地戍边的民警王宁,更有无数远离家乡亲人的戍边移民管理警察,他们一直用行动践行着“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铮铮誓言。(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