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浙江侦办涉网案件2.4万余起 抓获2.6万余人

2021
07-2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杭州7月28日电(郭其钰 李娜)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来该省公安机关持续推进“净网2021”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侦办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案件2.4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万余人。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使涉网违法犯罪的态势愈演愈烈,进而构成了错综复杂的网络黑灰产链条,对社会秩序、网络秩序、经济秩序和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危害。

  浙江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副总队长刁松龄介绍,该省警方聚焦网络黑灰产,紧盯涉网犯罪案件中帮助嫌疑人实施犯罪的关键环节,开展网络犯罪生态打击,共侦破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等网络黑产类案件2473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6292名。

  “针对网络新型犯罪,我们深入研究区块链、‘暗网’等新型涉网犯罪形态的规律特点,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和数据资源,提高新型涉网犯罪打击能力。”刁松龄表示。

  如浙江台州警方在侦办一起敲诈勒索案件时,发现有人专门为敲诈勒索团伙制作专用手机APP,非法获取受害人手机通讯录等信息,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进一步侦查后,警方发现一条为网络“裸聊敲诈”提供技术帮助的网络黑灰产业链,该产业链有技术组、吸粉组、跑分组等6个团队,境内外勾结、分工明确。

  今年5月,150余名警力赴河南、湖南、广东、山东等12省,抓获此案犯罪嫌疑人72名,冻结违法资金500余万元,扣押手机600余部,实现了对该网络黑灰产业的全链条打击。

  据悉,浙江警方还强化网络涉枪涉爆线索挖掘,今年来共挖掘网络涉枪犯罪线索881条,破获涉枪案件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4名,缴获火药动力枪支16把、气枪143把。(完)

【编辑:陈海峰】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