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破小”焕新生 学位房摇身“变”

2020
08-1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老破小”焕新生 学位房摇身“变”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谭伟婷

  日前,关于老城区学位房的讨论又悄然上了暑期热搜。从“被95后嫌弃的老破小”话题,到“自主设计华丽变身”的分享,业主心态似乎从房屋投资属性上转移到居住审美与功能平衡性上,也就是说即使是相对短暂的居住时限,也要力争个人舒适度的最大值。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梁燕明告诉记者,现在热门名校招生区的老城楼龄较长,30年到40年的楼龄仍占多数,因此不少买家都会面临一个重新装修设计的问题。到底怎么做才能让“老破小”焕发新生呢?

  设计师说——老房子重新装修要解决三个问题:空间布局的问题、隐藏的水电安全问题和最常见的漏水问题。

 

  记者说——房屋的改造不要危及到房屋的安全性。

  “老破小”学位房“变身”需求大

  记者在贝壳找房与链家APP上发现,目前位于越秀区楼龄约15年、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的学位房,总价大约在500万元至800万元区间。由于拥有良好的教育资源,一些楼龄高达30年的学位房依然是二手楼市上的“香饽饽”。

  梁燕明告诉记者,目前楼龄大约在30年到40年的老城区学位房比较热门,但大部分买家都会面临一个重新装修设计的问题。梁燕明指出,就市场现状来说,自主地将老房子重新装修或者将室内空间重新划分非常普遍,而且市场上对这种重新家装的需求也蛮大的,“因为就学位房而言,买入后假设是为了小孩念书,业主持有的年限基本上至少都是5年至6年,甚至是更长的一个时间。所以即使上一手业主装修保养得再好,经过5年到6年的室内装修对新买家来说,依然会‘过时’或‘不符合个性需求’。”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二手市场学位房的业主对重新装修有十分强烈的需求,至于装修设计的程度就要根据购房后的预算来决定。梁燕明表示,对于装修预算比较充裕的业主,在不影响房屋结构的前提下,大多会对房屋间隔、功能分区、室内的动线方面会进行一个重新划分,毕竟老房子楼龄较长,当初设计对现在生活功能的需求方面不太匹配。但是如果预算较低,建议简单装修一下,房屋下水道、电线这些部分,在老房子里是比较迫切需要被修正的问题。

  想住得称心舒适 更要好好设计装修

  随着广州“微改造”的项目不断推进,不少老城区的居住环境有了明显的提升,比如一些道路、河涌、水浸等公共空间问题也得到了不错的缓解,但针对入户的私人空间来说,个性化的需求依然是需要通过个人的自主性才能去填满。

  独立设计师陆文龙从事室内设计行业逾十年,2019年凭“广州塔旁的艺术私宅”作品获得第三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华南区广州TOP10的称号。

  陆文龙说,这几年明显感受到老城区旧房改造的设计需求变得越来越多。综合各方面的原因,大多数的业主不得不选择一些旧房子,但是大家对于自己的居住空间有功能上的需求以及品味上的要求,老房子,想住得称心舒适,更要好好设计装修。

  案例一 越秀区电梯老楼变身“私人图书馆”

  业主郑女士的老房重新装修是在2018年完成的,因为小朋友教育问题,夫妻两人在综合考虑后还是选择东川路上的一个电梯楼单位,面积约50平方米的两小房,实际使用率很高。由于房子原本的设计不太符合家人的生活习惯与要求,所以在装修设计上做了三个重点改变,一是客厅改造,二是厨卫改造,三是孩子房间门口的改造。“我们满意度最高的是客厅的改造,三面书柜墙环绕着书桌的感觉,宛如小型图书馆。”郑女士表示,他们一开始的想法就很明确,直接将沙发电视柜包括电视全部去掉,将原本不大的客厅打造成一家三口日常工作与生活的空间,“因为我和我先生的工作需要经常加班,所以客厅中间位置的1.8米长桌就是我们餐食、工作、小孩子学习的多功能区域,营造一家人共同努力工作学习的氛围。”

  对于三面环绕的书柜墙,郑女士称,虽然她与先生以及小孩的书籍都比较多,但这三排书柜也不会仅用于放书,还会容纳一些杂物如零食、玩具以及生活物件如水杯等,实际上还是一个隐形的储物空间。此外,郑女士还告诉记者,自己搞装修时跑市场的难忘事件,“这张‘C位’长桌我们跑了许多地方,包括互联网、建材城等,很久都没有选中中意的,最后是在家博会一眼相中的,虽然价格比较高,但还是忍痛‘拔草’了。”郑女士认为,装修过程是与家人之间磨合的过程,也是增进感情的好方式,因为需要努力去完成一个共同的目标。“我认为改造老房子的需求是一个大趋势,一方面是因为一手楼价格较高,二是人们生活习惯都越来越个性化,即便是夫妻之间也有许多不同的习惯,因此需要不停磨合与改造,性格如此,那空间更是如此。”

  案例二

  海珠区的老房子升级成“北欧文艺空间”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