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幸福生活,他们的脚步从未停歇

2020
08-2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追求幸福生活,他们的脚步从未停歇

  ——西藏林芝、山南、拉萨三地脱贫攻坚掠影

  在山南市洛扎县拉郊乡,妇女们聚在一起编制生产和生活用竹器。本报记者 张蕾摄/光明图片

  【都是一家人 共过好日子】

  被称为“天河”的雅鲁藏布江,发源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哺育着两岸或肥沃或贫瘠的土地。沿着雅鲁藏布江东段一路向西,从林芝到山南再到拉萨,14天密集的采访行程中,我们在时空交错间穿行,回忆、感受、憧憬着雅江两岸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世代繁衍生息于此的西藏人民,曾经历了苦难的过去,如今,他们正用勤劳的双手和火热的心灵,在奔向小康生活的道路上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与美好。

  1.越吃越香的旅游饭

  在搜索引擎上,坐落于318国道旁的扎西岗村颇有名气。这个藏语意为“吉祥坡”的地方,与著名的南迦巴瓦峰、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鲁朗林海等多个知名景点毗邻,是沿着318国道徒步、骑行的驴友和自驾车旅人游林芝的首选住宿地,近些年,村里不少人都办起了家庭旅馆。

  记者慕名走进“平措大叔家庭旅馆”,热情好客的主人早已站在家门口迎接。1998年,平措大叔开办了扎西岗村第一个家庭旅馆,刚开始只有八间客房,每年收入三四千元。如今,客房规模扩大到50多间,而且带有卫生间、餐厅和茶馆等配套设施。“平时一家五口人打理旅馆的事情,旅游旺季就从日喀则或山南那边雇人帮忙,去年的收入有20多万元,这要感谢党的关怀,感谢国家的扶持。”平措大叔说。

  近几年,由广东省投资逾30亿元援建的一座崭新的国际旅游小镇——鲁朗,吸引了世界各地游人的目光。小镇的建设运营辐射带动了周边扎西岗、东巴才、罗布等村的发展,使得乡村旅游成为鲁朗人致富的重要渠道。当地农牧民从依靠“半农半牧”、采挖销售林下资源,到办民宿、餐饮、骑马射箭场,逐步吃上了旅游饭,并且越吃越香。据扎西岗村党支部书记巴桑次仁介绍,全村68户人家中,有52户开了家庭旅馆。随着内地对口支援西藏政策的实施,扎西岗村早在2016年就达到国家脱贫标准,如今全村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

  “未来,广东省援藏工作队、鲁朗景区管委会将突出从‘援建’到‘市场化运营’的转型,实施‘一镇两翼’(龙头景区+旅游集散地+产品供应地)的特色化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将旅游资源继续向脱贫攻坚聚焦,扎实推进产业援藏,抓好民生重点项目建设,夯实脱贫攻坚成果,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鲁朗景区管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胡雄英表示。

  2.“有身份证”的牦牛产业

  地处西藏中部的拉萨市当雄县净土牧场内,正在育肥的牦牛一边慵懒地摇着尾巴,一边有滋有味地嚼着牧草。这些牦牛都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扫描它们的电子耳标,年龄、户主身份、健康状况等信息便一目了然。

  当雄,藏语意为“挑选的牧场”,辽阔的草原、丰美的水草使这里成为牦牛的天堂。但长期以来,简单粗放的养殖方式、牧民惜杀惜售的传统观念以及产业链发展滞后等问题,使得老百姓家里呈现出“有资产没资金”的窘境,大大阻碍了致富的步伐。“这么好的牦牛,产业却搞不起来,牌子打不响没销路,老百姓的收益怎么保障?”当雄县县长其美次仁不止一次地自问。

  2015年,当雄县提出打造“有身份证”的牦牛产业,即通过建立产品追溯体系,打造牦牛品牌产业链,积极探索高效养殖育肥技术,实现农牧业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如果说可追溯体系健全了牦牛养殖过程的信息记载,那么现代化牧场的投建使用则进一步提升了牦牛的品质。

  2017年,在当雄县龙仁乡郭庆村,净土牧场正式成立。人工培育鲜草7日长成,1吨种子可产10吨鲜草,解决了冬季牧区饲草料短缺问题;以天然精补饲料补充营养需求,让牦牛由“吃饱”变为“吃好”;兽医全程跟踪,及时预防和发现疾病,为牦牛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经过科学育肥,牦牛冬季掉膘的问题得以解决,每头牛还能增重40公斤左右,出栏时间减少2至3年,而且肉质更加鲜嫩。此外,舍饲、半舍饲结合的饲养方式有利于草场生态保护,草畜平衡也能得到保障。”净土牧场负责人阿旺多布吉强调。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