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只被救助丹顶鹤在中国北疆放飞

2020
08-2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双鸭山8月26日电(柳旭 姜辉 王妮娜)26日,3只被救助的丹顶鹤在黑龙江东升省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内进行了环志放飞,这3只丹顶鹤佩戴了GPS卫星跟踪器,中国鸟类专家能够实时监测丹顶鹤放飞后的情况,可以更精确地研究丹顶鹤的活动规律、迁徙路线,为丹顶鹤的保护工作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

  “5月中旬,我们巡视员在保护区内巡护时,发现了一只左翅膀受伤的丹顶鹤,之后,附近的农民又先后发现了两只受伤的丹顶鹤,都送到了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黑龙江东升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邵明昌说。

GPS跟踪器 王妮娜 摄

  该保护区是国际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和迁徙通道。目前,3只丹顶鹤已康复,26日,在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副主任、动物学博士钱法文、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教授李晓民和吴庆明的指导下,保护区对3只丹顶鹤进行了野外放飞。

  为确保丹顶鹤安全放归,当地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对这3只丹顶鹤的各项身体指标进行了细致的检查。“我们将放归地点选在了一片没有人为干扰的沼泽地,让它们在此逐步适应野外生活。目前正处于丹顶鹤小范围集群阶段,这3只丹顶鹤将有机会与野生大集集合。”李晓民说。

3只丹顶鹤现在已康复 王妮娜 摄

  丹顶鹤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每年3月下旬迁到该保护区内进行繁殖。近几年,由于保护区管理局加大了管护力度,保护区内的自然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来此停留和繁殖的丹顶鹤逐年增多,目前保护区内监测到的丹顶鹤数量为60只左右。

  此次放飞的丹顶鹤佩戴了GPS卫星跟踪器。“丹顶鹤佩戴跟踪器的案例在国际上并不多,这对于研究丹顶鹤种群的保护意义很大。”钱法文说。跟踪器每1小时经卫星中心传回一次数据,数据包括速度、高度、经纬度、气温等十几项数据,专家将通过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从而研究丹顶鹤的迁徙路线、活动规律、繁殖地、栖息地和越冬地等,从而更好地对丹顶鹤种群提供相应的保护。(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