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将打造“五个高地” 以文化为共富铸魂塑形赋能

2021
08-3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杭州8月31日电(王逸飞 张煜欢 魏嫣然)8月31日,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会上,该省提出将着力打造思想理论高地、精神力量高地、文明和谐高地、文艺精品高地、文化创新高地“五个高地”。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和功能,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对外发布,对示范区的顶层设计予以明确。

  围绕文化在示范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当日表示,必须准确把握浙江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使命、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认识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一种更高级的社会形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需要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和功能,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

  在“十四五”文化建设总目标的设定上,该省将打造“五个高地”作为了重要内容。

  浙江明确,要着力打造思想理论高地,展现“红色根脉”守护传承、思想力量充分彰显的新气象;打造精神力量高地,展现人文精神标识鲜明、人民精神昂扬奋进的新气象;打造文明和谐高地,展现崇尚美美与共、自信开放包容的新气象;打造文艺精品高地,展现流派高峰涌现、创造活力充沛的新气象;打造文化创新高地,展现文化引领驱动、形神融合兼备的新气象。

  据悉,围绕打造上述“五个高地”,浙江提出找准抓实文化建设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抓手,努力在十个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其包括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打造文化精品力作,壮大高水平文化人才队伍,提升思想文化传播能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内容。

  袁家军在会上强调,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突出文化在现代化先行中的地位和作用,完善文化工作责任落实机制、改革突破机制,构建文化工作争先创优机制、激励保障机制,推动文化领域实现体系重塑、功能优化、高效协同、闭环管理,不断取得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新成果。(完)

【编辑:苑菁菁】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