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将传统文化融入中小学生“第二课堂”

2020
09-05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南京9月5日电(徐珊珊)《我爱古诗词》在江苏启动以来,来自省内百余所学校10万余名中小学生报名参与。5日晚,《我爱古诗词》第二季将正式播出,引领更多中小学生走进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

  “自小多才学,平生志气高。”在《我爱古诗词》第二季节目的录制现场,四对双胞胎与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彭敏一起,齐声诵读一千年前的诗句。

  2019年6月15日,《我爱古诗词》第一季正式上线。12期节目紧扣课本内容,聚焦中小学生必背的75首古诗词,围绕不同的传统文化主题产开,如家乡、自然、民俗、名士、友情等,整合内容,深挖知识点,寓教于乐,让节目成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

《我爱古诗词》第二季录制现场。江苏城市频道供图

  为增强节目的丰富性、延展性,节目邀请了诗词专家和文化名人作为嘉宾,通过现场精彩点评和背景讲解、知识引申等形成“延伸阅读”“第二课堂”,帮助青少年更加深刻地理解古诗词创作的背景和中国古典文学的内在美,更加系统地掌握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脉络,在更深层次上理解诗与中国文化的血肉联结。

  《我爱古诗词》第一季的播出,在江苏掀起了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专家表示,《我爱古诗词》探索了沉浸式的节目形态,丰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形式,引导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对于传播江苏文脉元素和美好生活愿景起到了正向推动作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也让正处于筹备期的《我爱古诗词》第二季备受挑战。按照原定计划,2020年2月份节目组将奔赴江苏省13地市进行海选,线下活动的无法进行无疑是个严峻考验。

  为支持和响应“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倡议,《我爱古诗词》第二季与诗词爱好者们相约“云端”,在全网创新推出飞花令“云征集“挑战活动,将海选搬到线上,精心营造浓厚诗词氛围,利用网络技术开展趣味教学,让青少年在家也能品读诗意、诵读古今。寓教于乐的形式,吸引了江苏省内百余所学校、6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

  《我爱古诗词》第二季由江苏省文明办、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推出,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支持。(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