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批医护工作者获表彰:患者在哪里,战场就在哪里

2020
09-0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广州9月8日电 (蔡敏婕)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其中,一批来自广东的个人和集体获得表彰。

  广东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临床专家组组长兼重症救治专家组组长覃铁和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他最早到深圳某医院的隔离病区,指导广东省首诊病例救治,并把其家庭聚集性发病的情况向上级汇报,为在疫情暴发前做好防控提供依据。此外,他通过远程视频会诊等形式指导援助荆州医疗队;在处理非洲输入性病例的关键时刻,覃铁和带领专家组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驻点1个多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 中山一院 供图 

  覃铁和表示,“今天其实不是我去领奖,而是代表医护人员,尤其是一线医护人员,接受荣誉。我国抗疫之所以能取得阶段性胜利,是因为有医务人员、普通人以及各行各业的付出。疫情没有完全结束,在新常态形势下,我们要为怎么做好防控,怎么保证生活和生产的正常运作,作出自己的努力。”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从2月2日起,管向东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三次出征,先后赴湖北、黑龙江、新疆抗疫第一线。用他的话说,“今年超过一半的时间都在抗疫”。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许可慰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供图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许可慰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许可慰表示,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在病魔面前勇敢逆行、救死扶伤,是医者的天职;作为医疗队队长,竭尽全力关心爱护每一位队友,是职责所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该院院长戎利民表示,这次获得的荣誉,属于中山三院每一个人。该院将毫不放松,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与全国民众一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是作为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的领队来领奖的,我们来自5个地市18家医院,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21岁,正月初四告别家人来到汉口医院,我们克服早期物资的紧张和心里的恐慌。”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姚麟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他表示,这个荣誉也属于这个时代的普通白衣战士。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月24日,56岁的张忠德临危受命,在广州登上前往武汉的高铁,整个车厢只有他一个人;抵达武汉后,张忠德会同专家组成员探索制定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国家方案;3月11日,广东中医医疗队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接管的病区清零;3月28日,医疗队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接管的病区也做到清零;张忠德带领团队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武汉市汉口医院连续奋战72天。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 广东省中医院 供图 

  “患者在哪里,我的战场就在哪里。作为一名医生,最开心的事,就是用自己的全部本领为患者解除病痛。患者康复时脸上露出笑容的那一刻,是我感到最自豪、生命最有价值的时刻。”张忠德表示,将继续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邢锐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他表示,成绩只代表过去,医生与患者永远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疾病才是共同的敌人。医患携手才能战胜病魔,这是医务人员永远的初心与追求。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广东驰援武汉首位医生桑岭表示,“我只是一名普通医生,此次获得表彰,对我个人是一种鞭策,我们更要努力,扎实干好每一件事。我只是被挑出来的幸运儿,仅此而已。”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