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名医疗专家下基层关注糖尿病防治

2020
12-1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厦门12月13日电 (记者 杨伏山)首届糖尿病基层防治大会暨全国中医药糖尿病大会12日在福建省泰宁县举办。第三届医学与人文南普陀论坛活动同时举行开幕式。

  来自国家、省、市相关医疗专家学者及机构负责人、医务工作者400多人齐聚泰宁,开展主题演讲、学术交流、经验分享,并通过义诊施药、义演等方式下基层服务民众。

大型义诊团队在泰宁县一中体育馆为群众开展义诊服务。南普陀寺慈善会供图

大型义诊团队在泰宁县一中体育馆为群众开展义诊服务。南普陀寺慈善会供图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糖尿病形势十分严峻,12.8%的成年人有糖尿病,由于生活和饮食模式的改变,发病率逐年升高,其中5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有心血管、肾脏和神经病变等各种慢性并发症。

  主办方称,此次活动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基层中医药服务探索,进一步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程,让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福建基层乡镇中,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有重要现实意义。

  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杜治琴表示,糖尿病的防治有中、西医两种手段,发挥中医药优势是对“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体现。糖尿病防治工作关键点在基层,只有在基层控制好糖尿病的进展,才能从根本上降低该病的发病率。召开首届“糖尿病基层防治大会”可以向基层提供简、便、效、廉的医疗服务,为实现“健康中国”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

  针对中医药在糖尿病疾病的防治,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代表中华中医药学会提出三点意见:要扎根基层,总结经验,深化理论,坚持“守正创新”,实现糖尿病中医药学术引领;同时要继续完善组织结构,着力于基层人才培养,夯实基层糖尿病防治的人才基础;三是要继续加大科普宣传力度,通过做义诊、进基层等方式把中医药理念、方法、方药传播到人民群众中去。

义诊活动现场。 南普陀寺慈善会供图 摄

义诊活动现场。 南普陀寺慈善会供图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给大会的来信称,出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对我国居民健康造成了较大威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发挥中医药在糖尿病基层防治中的作用,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落实。希望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进一步发挥专家优势,聚焦糖尿病基层中医药防治工作,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义诊活动现场。 南普陀寺慈善会供图 摄

义诊活动现场。 南普陀寺慈善会供图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大医务人员展现仁心仁术,奋战在抗疫一线。为致敬白衣天使,泰宁县副县长谢翠姬在开幕式上向全国医务工作者邀约,泰宁各大景区将针对医务人员免门票开放,并享受当地住宿康养福利待遇。

  当天,现场举行了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基层防治行动”启动仪式,“糖尿病中医药基层防治专家委员会”正式揭牌,并组建“糖尿病基层防治专家义诊团”。现场还举行糖尿病基层防治行动“学科共建计划”“人才培养计划”。其中,“学科共建计划”选择泰宁县总院、安溪中医院、甘肃临夏州中医院、南安中医院、南普陀中医院5所医院开展示范建设,相关医院将得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帮扶、科研教学等多个层面展开合作。

  此外,5所共建医院医护人员代表18人以传统拜师礼,向导师团队代表行拜师礼、递上拜师贴。大会还邀请中国佛教协会海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福建佛学院院长本性法师,南普陀寺首座济群法师,分别做“医学与人文”“佛法与身心健康”讲座,传递佛教在身心健康上的理念和思考。(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