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中心研究率先肯定复发卵巢癌手术有价值 明确手术患者选择标准

2021
03-0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3月9日电 (记者 陈静)卵巢癌是一种易被忽视、病死率最高的妇科肿瘤。诊疗并未规范化、针对复发的卵巢癌没有普遍接受的标准诊疗模式等长期困扰着医生和患者。

  记者9日获悉,中国医学专家创新了复发卵巢癌的诊疗模式,否定了此前美国的相关研究,率先肯定复发卵巢癌手术是有价值的。研究人员认为,可以在合适的患者中考虑二次手术。相关研究亦证明了手术获益的最大人群,但同时警示,不恰当的手术反而有害,并指明适合不同复发卵巢癌患者的治疗路径。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妇科肿瘤科臧荣余主任团队领衔的该研究历经十四年潜心设计、克服种种现实困难、完成度颇高。研究结果在最新一期肿瘤领域顶级期刊《柳叶刀-肿瘤》(Lancet Oncology)在线发表,有望未来改变复发卵巢癌的临床实践。

  据了解,80%的卵巢癌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其中70%者会在2-3年内复发。许多罹患卵巢癌的病人长期处于肿瘤复发和治疗中,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由中国研究者发起的卵巢癌领域多中心参与的自主临床研究,此前未有报道。参与研究的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卵巢癌年手术量均超过200例,在复发卵巢癌手术方面都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中国多中心研究率先肯定复发卵巢癌手术有价值 明确手术患者选择标准

 

  臧荣余告诉记者,虽然国内医生和患者多数认可复发卵巢癌的手术治疗,但一直以来,复发卵巢癌手术并没有被随机对照研究证实,是国际妇科肿瘤领域共同期待解决的重要临床问题。2019年,美国的相关研究发现,复发卵巢癌患者实施手术并不能为其带来生存获益;相反,非手术组的总生存比手术组多了近14个月。

  臧荣余主任团队的研究否定了美国的研究。中国研究成果给出重要提示:如果手术切不干净肿瘤,反而对患者不利,手术效果将不如化疗。然而,“手术切净与切不净”不是所有妇科肿瘤手术医生能够明确的、也不是手术记录能够明确的。臧荣余告诉记者,这项研究更关注肿瘤复发后患者是否有长期无病生存,明确提出了可以手术患者的选择标准,并进一步提出衡量肿瘤治疗疗效的新标准。

  研究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探索性终点指标,累积无治疗生存时间(accumulating treatment-freesurvival,TFSa),并且中期分析发现,手术组长期的TFSa优于非手术组,46.8个月对比42.4个月。手术组和非手术组并没有生活质量上的差异。研究团队方面表示,研究在继续、患者治疗在继续、随访在继续、新标准的探索也在继续。(完)

【编辑:苑菁菁】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