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扩大消费、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成未来基本政策方向

2021
03-0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稳定和扩大消费 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稳定扩大消费、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成未来基本政策方向

稳定扩大消费、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成未来基本政策方向

  去年我国消费仍是负增长,如何提振消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和扩大消费。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有专家表示,扩大就业,防止返贫,提高老年人尤其是退休人口的收入,这也是在扩大消费。另外,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增长,使他们有扩大消费的能力,是未来一个基本的政策方向。

  科技创新

  今年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

  【报告摘录】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健全稳定支持机制,大幅增加投入,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落实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政策,完善项目评审和人才评价机制,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科技创新要去功利主义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肖尤丹介绍,“十年磨一剑”这一表述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客观反映了基础研究相比其他应用研究所具有的长期性特点,另一方面也直接体现了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国相关政策及体制机制改革的目标方向:更加强调基础研究中科研人员的内生性作用、更加重视基础研究活动的科学规律,全面提高基础研究制度环境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

  肖尤丹认为,“十年磨一剑”体现了对基础研究科学规律的尊重,意味着科研人员要戒骄戒躁、坐得住冷板凳,说明科技创新要去功利主义。这也对科技管理体制和科研生态提出了新要求。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就必然要求更为稳定、可持续和健康向上的基础研究政策、管理体制和科研生态环境。

  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刘益东认为,加强基础研究需要具备相应的条件,加大投入、宽松考核、创新文化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但是头等重要的是破除“五唯”,特别是破除“唯帽子”,让一流人才脱颖而出,充分发挥作用。

  刘益东称,一流人才是做出原始创新、颠覆性创新、突破性创新的人才,做出原始创新包括三个环节:做出成果、发表和获得同行承认。目前我国原始创新偏少,人才“帽子”偏多,高端“帽子”人才拥有很大的话语权。正如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院士指出的:搞项目评审、专家投票,往往把颠覆性技术“投”没了。

  刘益东认为,破解这些难题的有效办法就是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在互联网上展示学术成果及突破点、原创点、颠覆点,再列上国际学术前沿公认的同类成果供盘点比较,然后进行学术评价。

  扩大消费

  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扩大县乡消费

  【报告摘录】

  稳定和扩大消费。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增长

  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9%,消费仍是负增长。如何提振消费?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表示,长期来看,提升需求依然是经济的核心问题。从过去四十年的经验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是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中低收入居民、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出现了一种新的现象,就是重工业产能过剩,但轻工业、耐用消费品销售较旺。这给了我们一个启示:中国居民主体是中低收入阶层,这一群体的收入持续增长,国内市场就可以持续扩大,也可以进一步分享给世界。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增长,使他们有扩大消费的能力,这也是未来一个基本的政策方向。

  曹远征提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就业,就业增长,家庭收入就会增长,会扩大家庭消费。防止返贫方面,提升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将表现为隐形收入的提高。加大国有资本划入社保力度,以此提高老年人尤其是退休人口的收入,缩短收入差距,这也是在扩大消费。

  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支撑性力量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宏观经济要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现在最重要的还是要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撑性力量。消费问题要解决,一是要让大家有钱,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二是在初次分配上应解决一系列问题。另外,建议研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