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局将启新征程 五年后我们的生活会怎样?

2021
03-0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十四五”开局,五年后生活会怎样?

“十四五”开局将启新征程 五年后我们的生活会怎样?

  注:①〔〕内为5年累计数。②带*的为2019年数据。③能源综合生产能力指煤炭、石油、天然气、非化石能源生产能力之和。④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和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指标值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明显高于正常年份。⑤2020年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2.5%为预计数。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与往年相比,近3000名代表的案头多了一本厚厚的“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我国每五年一次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计)划,已经到了第14个。中国在一本又一本的五年规(计)划指引下,一步又一步迈向现代化。

  “14”本来是一个普通的数字,但是全球肆虐的疫情和阴晴不定的国际局势,国内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使得“14”和2021年都有了新的使命。

  13个“五年”回顾

  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从1953年开始的。

  根据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要求,“一五”计划所确定的基本任务是集中主要力量进行工业建设,建立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

  工业建设是最初的几个五年计划的重点之一。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包括继续进行以重工业为中心的工业建设,推进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建立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巩固基础。“三五”至“五五”计划的实施,为建立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做出巨大贡献。

  从1986年开始执行的“七五”计划,提出了坚持把改革放在首位,使改革和建设相互适应、相互促进,“七五”后,中国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

  1995年9月28日,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建议》。这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第一个中长期计划,是一个跨世纪的发展规划。

  “九五”计划的主要奋斗目标确定为:全面完成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部署,2000年,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九五”期间,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人均GDP达到850美元,进入下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2006年,“十一五”首次将“五年计划”改为“五年规划”,提出的目标是,“十一五”时期要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性进展,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十一五”之后,我国从下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跨越到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永恒认为,五年规(计)划见证了人民生活水平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持续改善和质的飞跃。以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和重要的制度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

  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作为14亿多人口的大国,2019年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总量(国内生产总值)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次突破百万亿。

  杨永恒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面进步,除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等极少数指标外,主要指标在“十三五”期末均完成甚至超额完成,尤其是在民生保障、资源环境等领域的约束性指标,体现了我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及在保障民生福祉、推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突出成就。

  十四五“新”在哪

  站在建党百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关键节点上,“十四五”规划开启的是一段新的征程。

  2020年10月底,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提出了建议。第一项建议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求“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