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比意识与意识障碍论坛 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启动会在杭州召开

2023
06-1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多多米 / 未知
A-
A+

6月18日上午,由杭州师范大学基础医学院、国际植物状态和意识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中比意识与意识障碍论坛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启动会在杭师大仓前校区开幕。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国际意识研究协会主席Steven Laureys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燕铁斌教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陈作兵教授、陆军军医大学脑与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志安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许琪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胡昔权教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览海康复医院院长陈文华教授、江苏省人名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陆晓教授,以及项目参与单位上海华山医院、北京天坛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恩泽医疗集团台州医院、上海永慈康复医院、上海千蝶医学等项目任务负责人和来自全国各高校、医院和科研机构的130余位专家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杭师大副校长胡华主持。

校长尚永丰院士、比利时列日大学Steven Laureys教授开幕辞

校长尚永丰院士致辞

比利时列日大学Steven Laureys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尚永丰为燕铁斌、许琪、胡昔权、陈文华、陆晓等5位专家颁发项目咨询专家聘书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教授王小潞向Steven Laureys教授赠送唐孝威院士的著作

开幕式结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启动会正式开始。狄海波教授首先对政府间项目内容与要求做了详细讲解,上海华山医院、北京天坛医院、浙一医院、台州医院、上海永慈康复医院等国内临床参与单位代表对项目具体任务进行介绍。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院研究所副所长许琪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胡昔权主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览海康复医院院长陈文华主任、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陆晓主任发表专家点评,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燕铁斌主任发表评审组长总结。

本次会议同期设置了国自然“基于意识障碍临床证据的后部皮层意识相关性研究”项目中期验收环节。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植物状态和意识科学研究所所长狄海波教授、浙一医院副院长陈作兵教授向参会的各位来宾汇报了国自然项目进展,并对考核合格的17家国自然项目协作单位授予国自然临床基地牌。

下午两点,中比意识与意识障碍论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的意识研究领域专家们将前沿学术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分享了意识科学最新的研究进展与学科思考,学术大咖们全程极具含金量的学术报告引得场下热烈掌声。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谢秋幼担任论坛主持人

Steven Laureys教授报告题目“Latest R&D in DoC”,分享意识障碍最新研究进展及成果转化

Sala Arianna博士报告题目“SPM maps of relative hypometabolism and relatively preserved brain regions in DoC”,分享低代谢和相对保存的脑区SPM图区别用于患者意识水平诊断的临床应用

Jitka Annen博士报告题目“Introduction to PET imaging and application in DoC”,分享PET成像应用于意识障碍诊断的技术要点及指标参考

上海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高国一教授代表参加报告,报告题目“Acute Coma Wakening: Report of China Study”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康晓刚副主任分享“困在大脑里的人—搜寻隐蔽意识”

北京天坛医院杨艺主任报告题目“慢性意识障碍的脑深部电刺激治疗”

陆军军医大学胡志安主任报告题目“促觉醒系统功能新分类”

成都第三人民医院高励主任、武警浙江总队医院胡晓华副主任、赣州人民医院王栋副主任作特色临床基地的建设及人才培养情况报告。

 

 

6月18日晚六时许,会议圆满结束。中比意识障碍领域合作的友谊如今已走过20年,既往多次的中比互动学术交流为推动我国意识障碍领域的发展和国际化奠定了扎实的基础。2019年启动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基于意识障碍临床证据的后部皮层意识相关性研究”的进展为国内各医疗机构开展国际间学术交流与合作积累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今天,中比20年的合作以中比(瓦隆)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基于中央环路模型的意识障碍临床干预研究”正式启动为代表又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和起点。

意识障碍患者的诊疗是最具挑战的前沿科学问题,同时也是面向临床需求的重大难题。为了实现意识的精准评估,中比意识障碍研究专家们数十年不断摸索验证,最终推出了意识多模态精准评估体系,实现了意识的精准评估。而在了解患者的真实意识水平后,如何对患者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成为了临床面临的又一难题。既往植物人的治疗手段看似多样,但往往处于既无参照物也没有标准的治疗盲点,患者的意识康复在目前来看仍处于起步阶段。

中央环路模型”是目前最经典的意识理论,是意识干预康复手段的核心理论依据。中比(瓦隆)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的开展从基础科研的角度去阐述意识障碍发生发展的机制,并为靶向性的干预措施提供理论支持和创新源泉。“中央环路模型”的研究同样进一步优化意识评估流程,通过引入机器学,最终提供基于中央环路模型的双向互补干预方案,实现意识障碍精准评估-适应症筛选-分类治疗-疗效考察的标准化临床诊疗体系。

中比(瓦隆)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的顺利达成为意识障碍临床管理提供完整方案,解决神经重症和康复的共同痛点具有重大的意义,更是中比意识障碍特色国际脑科学新名片。2023中比意识与意识障碍论坛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启动会不仅是国际间意识领域专家学者的新理念和新技术深度学术交流,同样也是中国意识障碍行业走向标准化的重要见证。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将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重点部署为科技前沿攻关领域,正式启动“国家脑计划”,而此次国际顶级意识障碍专家团队齐聚杭州,共襄意识研究盛会,推动我国脑科学研究事业迈向世界前沿。意识研究作为中国的脑科学发展的重要环节,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期待再次相聚!

全体大会成员合影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