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清洁新能源企业聚焦秸秆利用 新技术不断面世

2020
08-1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长春8月19日电 (记者 郭佳)东北地区作为中国的大粮仓,秸秆资源丰富,但焚烧秸秆也会带来环境污染。目前,中国北方清洁能源企业积极将秸秆利用与能源政策紧密结合,探索秸秆利用新路。

  19日,2020首届中国·长春新环保新能源产业博览会在长春举行。本届展会以“重塑蓝天 恢复绿水青山”为主题,展示面积逾万平方米,吸引中国百余家企业参展。

  目前,中国北方粮食烘干系统正迎来燃煤热风炉改燃大潮。吉林省安瑞克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焕智介绍,目前,粮食烘干系统仍以煤炭为主要燃料,面临限期整改或淘汰,这是一块极大的市场。

  “从长远看,改燃最好方向是电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但由于成本等因素影响很难推广。”胡焕智说,从现实看,以秸秆生物质成型燃料高效燃烧做热源,投资少、见效快,燃料来源有保障,也符合国家政策导向。

 

  胡焕智说,该公司与吉林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高校开展战略合作,建设生物质智能供热产学研实验室,突破了秸秆利用技术难关。该公司也成为吉林省首例粮食烘干系统改燃成功的企业。

  中国北方粮食烘干系统改燃领域已经历过一轮洗牌。“我们与政府等相关部门合作,都是先试验我们的产品,如果不合格,不仅拿不到订单,还要承担试验中造成的损失。”辽宁国旺环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云说,大浪淘沙后,只有拥有独特技术的企业才能留下来。

  蔡云告诉记者,该公司每年可消纳约60万吨秸秆,但这只是起步阶段,如果后期推广得好,将有成倍的增长。

  一家公司做得再大也难以覆盖中国北方这个大市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家公司表示愿意转向出售技术,带动更多企业加入进来。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秸秆大规模利用起来。

  吉林省电供暖行业协会会长白晓光认为,随着新能源的广泛应用,大量的资金、企业、人才都将向新环保新能源领域汇集,形成了新型材料层出不穷,新技术不断面世的良好局面。

  这次展会设置了包括半导体锅炉展区、锅炉展区、生物质供热展区、地源水源空气源展区等多个展区,展示了一大批新环保新能源产业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完)

【编辑:田博群】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