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创业者自强逐梦 搭建残疾人就业平台

2020
08-1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湖州8月19日电(施紫楠 邓小寒 秦乐妍)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有着一位“60后”逐梦者沈荣方,他既是残疾人中的一份子,也是一名成功的创业者,用双手建立起梦中的“玻璃王国”。

  “我小时候得过小儿麻痹症,动过好几次手术,现在腿上还有很多疤在上面。”侧身撩起右腿的裤管,沈荣方告诉记者,少时不幸的经历非但没有阻碍他前进的道路,反而一直激励着他成为一个勇敢的逐梦者。

沈荣方的玻璃产品 邓小寒 摄

  1992年,28岁的沈荣方北漂去了天津,从事羊毛衫经营销售。凭借着之前10多年积累的销售经验,他将羊毛衫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最多时旗下有着12个专柜和1个专卖店,年产值达到五六百万元。

  “后来我一直惦记着,想回家乡做点事业。”十年打拼积累的财富,始终无法解开沈荣方的思乡情结。38岁那年,他毅然决然踏上了返乡二次创业的旅途。

  再次创业远没有那么简单。刚回来时,沈荣方也找不到创业的路子。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跨入了玻璃制造行业。作为一名“门外汉”,他不断学习、研究,凭着一股子要强的劲,终于入了门。

  “那个时候企业生产的就是一款比较简单的产品——玻璃球,竞争比较激烈。而且很多产品都是机器无法做的,只能通过兄弟工厂人工制作。”入门后,怎样研发新产品、提升附加值,从而扩大规模,成为沈荣方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沈荣方在车间与工人交谈 邓小寒 摄

  沈荣方回忆,当时既没有成熟的技术,又买不到生产设备,为了烧制一款新品,团队常常要反复试验十几次甚至几十次,在玻璃厂的高温工作环境下奔前忙后。一年多过去,沈荣方的团队终于研发出一款新品——压延水波纹玻璃马赛克。

  “这款玻璃马赛克不是像现在的水晶马赛克一样平整的,它是有花纹的,就像水波纹一样,所以也深受客户的青睐。”沈荣方告诉记者,这款新品也是浙江省级新产品,获得了几项专利产品,并填补了中国在新型建筑装饰材料方面的空白。

  因为玻璃产品都是用废玻璃做成,环保成为沈荣方手中产品的另一大亮点,并吸引了不少国外客户的眼球。这些彩色梦幻的玻璃块,开始走出国门,销往美国、欧洲等。

  生意步入正轨后,沈荣方又有了新的努力方向——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

沈荣方为残疾人搭建就业平台 秦乐妍 摄

  2013年初,沈荣方申请了集中安置残疾人民营企业单位,吸纳工疗站的残疾人就业。公司还尽量为残疾人职工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减轻他们的工作量。现如今,沈荣方的企业里仍有23位残疾人,从事着一些包装、称重等简易工作。

  “残疾人职工与健全人职工相比,生活能力处于劣势,所以我要求公司尽量照顾到残疾人职工的利益。”沈荣方说,正是因为自己是个残疾人,所以深知这个群体的不易,“我想帮助他们树立起信心,更好地融入这个社会。”(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