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植愈新森代——森世海亚联合各界大咖共话青少年身心健康

2023
11-1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doudou / 健康日报
A-
A+

身处钢筋水泥城市的人们,正在离自然越来越远,美国作家理查德·洛夫提出 “自然缺失症”的概念,指的是缺乏与自然互动的机会,从而导致了一系列行为和心理上的问题。随着城市化的加速,“自然缺失症”人群已经从儿童扩展到了成人。今年发布的《2023年度中国精神心理健康》蓝皮书显示:“抑郁症发病群体呈年轻化趋势,青少年抑郁症患病率已达15%到20%。”形式严峻!

森世海亚的座右铭是“生命之叶”,致力于通过植物力量来促进人民健康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长期关注青少年教育和健康领域,与各领域专家开展健康科普。全球集团旗下在非洲和泰国分别设立基金会帮助受贫困和疾病困扰的青少年家庭,提供生活、学和就业支持。

怀着相同的愿景,森世海亚遇见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上海四叶草堂青少年自然体验服务中心(简称“四叶草堂”)。四叶草堂倡导向大自然学的可持续生活方式,为孩子们带来成长素养教育,协助社区民众共同打造心目中的理想家园。今年,森世海亚携手四叶草堂开展了多场植物系列工作坊,为孩子们带来丰富的自然教育和健康科普活动。 “六一”期间,森世海亚分别联合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和四叶草堂,为40组听障及自闭症儿童家庭举办 “疗愈花园,与爱‘童’行”的公益活动,在不同的游戏中协调孩子们的感官,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守护童真。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他们的身心健康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发展。借助此次进博会,11月8日,森世海亚与四叶草堂正式进行项目签约,并提供专项资金用于和平公园自然中心的本土植物与标识的更新和设备仪器采购,全力支持青少年自然科普和生态研究与实践相关活动的开展。上海市虹口区政协主席石宝珍,副主席郑蔚芸,秘书长姜汉军,办公室主任陆文等一行领导共同见证这次暖心的合作。未来双方还将继续合作系列植物课题内容,以植物力量,携手各界关注并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打造“森生不息”的自然之境,守护“新森代”,共创美好的“植愈未来”!

借助进博会的舞台,森世海亚特别邀请到四叶草堂联合发起人魏闽博士和自然补丁工作室创始人魏宇宁博士,一起围绕青少年自然教育、精神和心理健康管理等话题展开互动讨论,倡导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如何通过自然教育和自然课堂对青少年心理健康进行干预和治疗,魏闽博士首先介绍了“疗愈花园”的概念,她说:“广义的‘疗愈花园’,是创造人们身边的自然环境,比如社区花园,让不同年龄的人们都能从中获得疗愈力量。而狭义的‘疗愈花园’,是指我们面对特殊人群,去另外开辟的疗愈空间,帮助他们疾病的康复。”谈到自然教育对青少年健康的作用,魏闽博士表示:“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中国传统哲学中‘天人合一’也正是从人与自然之间得到了体现,引导孩子们与自然产生联结,不仅能感受生命的多彩,还能培养积极、良好社交技能,激发内在的潜能和热情。而构建这样的社区文化,单靠四叶草堂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多元的力量助力。”

魏宇宁博士也介绍:“自然教育不仅能增进孩子们的社交,最重要是开发孩子们的‘五感’,通过看、听、闻、摸、味觉等,真切感知世界,从而增加孩子的主观能动性,为他们带来能量。”而谈到自然教育在国内的发展情况,魏宇宁博士表示:“在德国与美国,自然教育都是结合在家庭与学校生活中的。在国内,许多城市周边的自然教育营地也提供自然体验型的活动,而和平公园自然中心则尝试‘家门口’的方式,让孩子们能够更常态地持续参与到生态提升和自然观察记录中去。”

当主持人问到两位嘉宾对于促进青少年健康的建议,两位嘉宾表示,家长要注重陪伴和引导,不仅让孩子拥有稳定的内核,发掘爱好,还可以多贴近自然,找到自己的心灵港湾。

最后,森世海亚集团企业沟通与宣传负责人严珍女士表示,无论是植物工坊系列活动和城市疗愈花园项目,还是这次公益项目的捐赠和合作,都展现了森世海亚朴门永续的理念,期待以可持续和高质量健康发展为目标,促进真正的健康,实现人与自然的平衡与和谐发展的愿景。未来,森世海亚将继续集合多元化力量,探索自然疗愈在身心健康方面的潜力和作用,改善环境,重建关系,共筑健康无限未来!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