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这些健康密码,远离心脑血管疾病

2023
09-0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doudou / 健康日报
A-
A+

张大爷六年前患过脑梗塞,时至今日,他已经因脑梗住过三次院,万幸的是,没有留下严重影响生活自理行为的后遗症。这与每次发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相关,也和张大爷了解了“保护心脑的密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

 

什么是“保护心脑的密码”?140,6,543,0,268,这串数字就是“保护心脑的密码”,代表了血压、空腹血糖、总胆固醇、戒烟和腰围大小,这些都是身体健康的重要指标。如果这些指标出现问题,就意味着人们面临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不爱运动和肥胖等高危因素,这些因素都可以直接或间接地损害血管,引发动脉硬化病变,导致心脑血管病。

140—血压 140指收缩压控制在140mmHg以下。现在高血压的患者很多,他们的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算是达标。如果高血压患者还患有糖尿病,那么血压就要降到130/80mmHg以下,这样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才能降低。

6—血糖 糖尿病可以引发心脑血管并发症,要想远离心脑血管疾病,就要把空腹血糖保持在6mmol/L以下。

543—血脂 研究发现,不具有家族史、肥胖等危险因素的人应该将总胆固醇值控制在5mmol/L以下,有糖尿病或冠心病的人要控制在4mmol/L以下,既有糖尿病又有冠心病的人则应控制在3mmol/L以下。

0—吸烟 无论何时,吸烟都是人体健康的大敌,彻底戒烟才能有利于身体健康,避免烟草中尼古丁等有害物质损伤血管内皮、形成血栓,远离心脑血管疾病。

268—腰围 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需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腰围,腰围可以体现出内脏脂肪堆积的情况,腰围越大,说明脂肪堆积越多,对血管的危害就越大。因此,男性应控制在2尺8寸以内,女性不能超过2尺6寸。

所以,想要“保护心脑的密码”不出问题,进而远离心脑血管疾病,应尽早管理“三高”,戒烟戒酒、改善生活习惯、服用干预斑块的药物来预防脑梗死的发生。中药常用药物如通心络胶囊,该药具有保护血管、抑制斑块形成的作用。由张运院士团队领衔、联合35家医院开展的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的循证医学研究结果证明,通心络胶囊可以减少颈动脉内中膜厚度,缩小斑块体积,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可实现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且安全性良好。

通心络胶囊还具有保护微血管、促进微血管新生等方面治疗作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11家医院研究证实,通心络胶囊可显著促进缺血区域的血管新生,建立新的血液通路,恢复缺血区域的血液供应,从而降低脑梗死患者心脑血管事件的复发率,缩短恢复期,提高患者的躯体功能和认知功能,从根本上改善脑梗死患者的生存质量。

另外,由北京天坛医院牵头65家三甲医院参与的“通心络胶囊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研究证明通心络胶囊明显提高急性脑梗患者生活自理能力,改善神经功能。

相信在健康生活方式及通络药物的多重保护作用下,众多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心脑健康能够不再受到疾病的伤害,度过幸福美好的生活。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