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科研成果在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发布:芪苈强心显著改善慢性心衰患者预后

2023
08-2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健康日报
A-
A+

心力衰竭是各类心脏疾病的严重表现或晚期阶段,也是21世纪心血管疾病领域面临的最严重挑战之一。其死亡率与常见恶性肿瘤相近,且再住院率居高不下,形成了巨大的社会负担和疾病负担。据中国心衰中心联盟的数据推算,我国目前心衰患者超过1200万,且患者数量正在逐渐增多。

最新研究显示,在心衰标准治疗基础上加用中药芪苈强心胶囊,可显著降低慢性心衰患者的心衰恶化再住院和心血管死亡风险。

当地时间8月26日,我国心血管病专家、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新立教授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召开的国际心血管领域顶级学术会议——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ESC)上公布了上述研究成果。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829/a03481dd1e215066c226b0a0720ef651.jpg

 

当地时间8月26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新立教授在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Hot Line环节作学术报告。

李新立教授指出,这项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特别行政区133家医院进行、疗程12-36个月、涉及3119名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试验表明,芪苈强心胶囊可将心衰恶化再住院和心血管死亡这一主要复合终点事件的发生风险降低22%,(其中心衰恶化再住院风险下降约24%,心血管死亡风险下降17%),结果具有显著差异;并降低各次要终点事件发生风险,包括全因死亡、复合终点事件(心衰恶化放弃治疗、心脏骤停后复苏成功、恶性心律失常等)、NT-proBNP下降等,为改善慢性心衰远期预后提供了有效治疗药物,同时在安全性上表现良好。据了解,该研究是基于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脉络学说营卫理论指导系统干预心血管事件链研究”课题的子课题“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复合终点事件的评估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当前我国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瞄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主要领域的重大、核心、关键科技问题,组织产学研优势力量协同攻关,提出整体解决方案。

李新立教授表示,芪苈强心胶囊是首次运用中医脉络理论探讨慢性心力衰竭发病规律与治疗而指导研发的创新药物,2004年上市,也是我国首个经循证医学研究证实的标本兼治慢性心衰的专利中成药。过往研究证实,芪苈强心胶囊多靶点的联合作用机制,有助于改善心衰症状和心脏功能。相关研究于2013年发表在国际循环权威杂志《美国心脏病杂志》(JACC),并被评为JACC年度学术亮点:“该研究证实中药芪苈强心胶囊可靠的疗效,与西医联合治疗获得协同效应,为心力衰竭患者提供显著获益。”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829/9ffed5345850b7c122b834c46f4d55e6.jpg

当地时间8月26日,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高级顾问Carolyn Sp Lam教授在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Hot Line环节作报告讨论。

 

据了解,该研究为传统中医药治疗慢性心衰的首个随机、双盲对照硬终点研究。会上,受邀参加讨论的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高级顾问、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Carolyn Sp Lam教授在发言时指出,此次研究获得了芪苈强心胶囊——这一被中国数百万心衰患者使用的传统药物——科学严谨的证据,证实其可显著降低慢性心衰患者心血管事件发生率,降低心衰恶化再住院、心血管死亡风险,并再次确认了药物的长期安全性,提高了中国传统药物临床证据水平,为传统医学设置了临床证据的新标准。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